動動身體也健腦   

〈普洛邦物理治療師 胡曼文〉

運動可以促進健康幾乎可說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定律了,特別是近年來各家健康促進機構無不積極宣導三高預防(高血壓、高血脂及高血糖),讓民眾對於運動的好處更是清楚的不得了!然而運動對於失智者的幫助,卻似乎不是那麼的深植人心。其實大家所謂的三高,同樣也是促發血管型失智症和阿茲海默氏症的危險因子,陸續有醫學研究發現,運動除了可以減緩正常老年人的認知退化程度,還能提昇失智者的認知功能與記憶力,延緩病程並且強化身體機能以改善日常生活的功能。

說到這裡,多數的人應該都想問,要做什麼運動?和要運動多久呢?目前效果最顯著的運動類型就屬有氧運動,像是輕鬆一點的散步、騎腳踏車和跳慢舞,強度稍高的像爬山和游泳都是不錯的選擇。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抗阻力運動,如登階、拉彈力帶,同樣是能減少認知退化的運動。而另一個常常被大家忽略的柔軟度訓練,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項目,因為維持身體的柔軟是維持日常生活功能的最大基礎;除此之外,兼具協調性、平衡、柔軟度及肌肉耐力的瑜伽和太極拳,更是非常適合長輩的運動。運動以中等程度的活動量(做到覺 得有點累或是吃力)保持至少每周三次,每次30~60分鐘,就可以達到效果。可惜的是,台灣的長者多數沒有良好的運動習慣,要一把年紀的他們突然開始活動,時常是比登天還難!但身為晚輩的我們也無須氣餒,先從他們有興趣的運動開始,甚至可以把30分鐘的時間分拆成早中晚各10分鐘,記得『有動總比沒動好,規律且持續,少量多次一樣有效!』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失智症 運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brain 普洛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